美国“不先用核武” 安倍否认“不高兴”

2016-08-22 09:10:43来源:新华社 字号:

针对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构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就相关报道作出回应。安倍称,自己并未像美国媒体报道的那样,向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达担忧情绪,不知为何会传出这类报道。

安倍20日从日本东京出发,前往巴西准备参加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临行前,他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谈及美国“不先用核武”的相关报道。

《华盛顿邮报》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专栏作家乔希·罗金本月早些时候披露,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打算在剩下最后6个月任期内对美国核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总统国家安全团队的幕僚们最近几周连开两次会讨论相关政策选项。

根据文中说法,针对美国方面的这一构想,美国官员、多国外交官员及核问题专家透露,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等盟友已经私下向美方表达忧虑,“尤其是日本”。东京方面称,一旦奥巴马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对一些国家的威慑力将下降,同时冲突风险将增加”。

这篇报道同时援引美国两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更是“亲自”向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达担忧,不过文中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自称未表担忧】

针对这一报道,安倍予以否认。他说:“关于‘不先用核武’一事,我们尚未交换意见。我也不知道媒体为何会传出这样的报道。”

共同社报道,安倍确实在近期与哈里斯见过面,两人曾于7月26日在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会面。不过,共同社并未提及两人当时的会谈内容。

安倍同时表示,针对“不先用核武”,日本方面将坚持与美国进行密切交流。他说:“根据我所掌握的消息,美国方面目前尚未就此作出最终决定。”

作为唯一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日本政府一直积极宣传自身受到核武危害,今年还成功邀请奥巴马访问二战核爆城市广岛。但是,日本对被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淡化不提。(张旌)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