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伊朗大使曾被伊方拘留搜查 日方严重抗议

2016-08-23 09:01:00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本驻伊朗大使馆21日说,日本驻伊朗大使小林弘裕今年4月曾遭伊朗安全部队短暂拘留。对此,日本方面已向伊朗外交部提出抗议,但目前尚未得到伊朗方面的回应。

根据日本大使馆方面的说法,4月28日夜间,日本驻伊朗大使小林弘裕和夫人前往德黑兰西部一名伊朗朋友家中参加聚会。这名伊朗人与历任日本大使都有过交往。除小林弘裕夫妇外,出席聚会的还包括其他国家外交官等数十人。

聚会进行中,伊朗安全部队约10人突然闯入聚会场地,对参会人员进行盘问和搜查。根据日本媒体的说法,伊朗安全部队人员禁止参会人员离开,甚至不允许他们打电话。

面对伊朗安全部队的搜查,小林弘裕未能出示伊朗政府给外交人员配发的带有照片的证件,其他出示该证件的外交官得以离开。小林弘裕出示了自己的名片,但对方并不买账,把他带走继续盘问。整个拘留过程长达一个半小时。同时,小林弘裕的公车也遭到伊朗方面搜查。

目前,尚不清楚伊朗方面为何突然对那场聚会发起搜查。不过,日本媒体指出,伊朗严格禁酒,而那场聚会却为参会人员提供了酒。

日本方面认为,根据《维也纳公约》,外交人员享有豁免权,而伊朗方面的做法违反了这一公约。日本驻伊朗大使馆已向伊朗外交部提出了抗议。目前,伊朗方面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张旌)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