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冲绳知事拟不批准珊瑚移植 阻止美军基地搬迁

2016-08-24 08:56:2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冲绳县干部23日透露,县知事翁长雄志已着手研究不批准将中央政府预定填埋区域内的珊瑚移植至区域外,希望以此阻止位于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往名护市边野古。

据悉,高等法院将于下月16日就中央与县政府围绕基地搬迁的诉讼作出判决。县方为防备在接下来的最高法院败诉的情况,已正式开始梳理知事可行使的新权限。

在冲绳县内移植珊瑚必须基于县渔业调整规则获得“特别捕捞”许可,是否批准由知事从保护水产资源的观点进行综合判断。

中央政府为搬迁而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中明确写道,将挑选环境与填埋预定地相似的地点进行移植。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去年3月的国会答辩中称:“因填海造地可能会消失的珊瑚礁将移植到合适的地点。”

如果不批准移植,估计会被中央政府批评为“违背环保潮流”,但县方希望通过主张“搬迁工程造成的环境破坏更大”来争取舆论支持。还将花时间听取专家意见,谋划阻止填海造地工程的战略。

中央与县方3月就遵从法院的最终判决结果达成和解条款。翁长表示如果败诉将撤回取消边野古填海造地许可的决定。不过县方认为这并不妨碍行使其他知事权限,除了不批准珊瑚移植外,还考虑采取不延长明年3月底到期的边野古沿岸岩礁粉碎许可的措施。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