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狮子山”将袭日本 我国东北迎强风雨

2016-08-31 08:53:57来源:新华社 字号: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预计30日傍晚在日本本州东北部一带沿海登陆,随后移入日本海,31日早晨进入我国东北地区,相关地区应加强防范。

“狮子山”于8月20日凌晨2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中心位于日本东京偏南约410公里的洋面上。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说,“狮子山”具有路径复杂、强度大和影响我国东北地区等特点。

据介绍,台风路径主要取决于副热带高压西侧边缘的引导气流。本次台风之所以路径曲折,主要是因为生成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蒲公英”和第11号台风“圆规”也分别生成,形成了“三台共舞”的局面。另外,副热带高压还分裂为东西两段,“狮子山”刚好位于两段高压之间,摇摆不定。

受温带气旋和“狮子山”共同影响,8月29日至9月2日,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和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有大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东北东部的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雨量可达80至120毫米,局地点雨量150至200毫米。

气象专家表示,东北地区秋收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强风雨可能对粮食收成造成“难以弥补”的影响,东北各地应提前加固农业设施,及时采收已成熟的蔬菜、瓜果,保持农田沟渠畅通。另一方面,本次降水也将缓解前期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等地持续的旱情,对改善墒情起到有利作用,各地要抓住降水时机,增加库塘蓄水、防御秋旱。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