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申奥汇款疑云调查组报告称奥申委合同不违法

2016-09-02 08:39:3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奥委会(JOC)围绕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时的汇款疑云设立的第三方调查小组9月1日发布调查报告。报告得出结论称,申奥委员会与新加坡一家咨询公司签订的总计超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90万元)合同不存在违法性,也没有违反国际奥委会(IOC)的伦理守则规定。

奥申委2013年与新加坡Black Tidings公司签订合同。该公司被指与国际田联前主席迪亚克的儿子有关,奥申委支付的钱款被怀疑转至迪亚克方面,法国检方等对此开展了调查。迪亚克当时是对决定奥运举办城市拥有投票权的IOC委员之一。

报告还认为虽然合同金额较高,但奥申委方面并非将其视为赠与行为;认定合同的成果称Black Tidings公司代表Ian Tan“能够(在申奥活动中)获取隐秘性极高的信息”。

另一方面,双方签合同时,事务局长等替代因申奥活动常在海外的奥申委理事长兼JOC主席竹田恒和推进相关手续。报告就此指出,事务局长等人在审批时未向竹田充分说明情况,“在程序透明度方面存在一定问题。”

担任调查小组组长的律师早川吉尚在记者会上称:“对于奥申委是否行贿,我认为嫌疑已经洗清。对这一结果很满意。”

2名律师和1名注册会计师组成的调查小组5月成立,除阅览了JOC以保密义务为由未公开的合同外,还对国内外34名相关人士进行了询问调查。据悉,他们还在新加坡实施调查,但未能实现与Tan接触。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