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维新党提出禁止双重国籍法案引发质疑

2016-09-14 09:06:09来源:环球网 字号:

日本《日刊现代》杂志9月12日报道称,在日本国会审议期间,日本维新党议员语出惊人,竟辱骂其他党派议员是“傻瓜”。日本舆论甚至直呼日本维新党不是“正经”政党。而日前日本民进党代理党首莲舫被爆出“双重国籍”,对此日本维新党提出法案,开始商讨禁止日本国会议员及国家公务员持有日本国籍以外的“双重国籍”。

发出此番言论的正是日本维新党干事长马场伸幸。9月8日,他在东京面对记者们说到:“参与国家政治的人坚决不能持有双重国籍。”并表示了将通过修订日本国籍法及公务选举法等应对这种情况的想法。

马场伸幸对同为在野党的日本民进党不断发出批评言论。日媒认为,此次他虽然也看似势头迅猛,但是仔细考虑就会发现其发言内容还是一团乱。

日本圣学院大教授石川裕一郎评论称:“(对于马场议员的发言)除我之外还有很多法律专家都表示异议,例如巴西等国家不承认脱离国籍,这些国家的国民加入日本国籍成为双重国籍的情况该如何处理?难道日本政府要干涉该国的内政,强制剥夺国籍吗?或者极端的情况下,对于持有双重国籍的日本人来说,该国也有可能为了妨碍其从事公务而故意不承认脱离国籍,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

《日刊现代》杂志认为,如此充满漏洞的法案竟将会在秋季临时国会上提出,实在令人惊讶。原本莲舫的国籍问题是出现在她要参与国政选举时,向东京都选管提交户籍副本并接受了审查。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正因为日本维新党一直纠缠并吹毛求疵,才会走向分裂。这也是安倍“补完势力”的真正面目。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