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未填土问题 东京筑地市场搬迁或将大幅推迟

2016-09-19 09:01:3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鉴于全球屈指可数的水产批发市场、日本东京都筑地市场(位于东京中央区)搬迁目的地丰洲市场(江东区)建筑物地下未按照计划的土壤污染对策进行填土,有关“专家会议”本月17日起开始对其安全性进行检验。

报道称,搬迁目的地位于东京燃气公司的工厂旧址,因从土壤中发现高浓度苯等有害物质,预计筑地市场原定今年11月的搬迁时间不可避免地将大幅推迟。

东京都为制定土壤污染对策而于2007年设立了“专家会议”。该会议2008年7月汇总建议,提议将丰洲全部用地地下2米内的土壤替换,并填土2.5米。但东京都未根据建议进行填土,而是采用了地下空洞方案。

关于未填土的问题,日本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7日就2008年自己在记者会上提及的在丰洲建筑地下填埋混凝土箱子的方案表示,“我建议干部去研究一下”,改变了此前“只是转述了从东京都职员听到的内容”的说明。

根据原东京都干部透露,因为填埋混凝土箱子方案需要花钱所以没有采用。石原就建筑地下为空洞的现在的设计称“未收到过任何有关报告”,弄清该政策的决定过程也成为课题。

担任专家会议主席的放送大学和歌山学习中心所长平田健正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指出:“全部用地都进行填土这一前提已被破坏,需要再次检验安全性。”

他还表示,将对东京都为代替填土而在建筑底部设置的厚约40厘米的混凝土层能否隔离苯等有害物质进行调查。关于何时汇总调查结果,平田称因为还要对业内人士进行访谈等,需要一定的时间。

然而如果市场搬迁大幅推迟,势必对东京奥运会产生影响。连接奥运会会场的干线道路计划经由筑地市场用地,如果开工太晚就可能赶不上大会会期。

东京都设立的“市场问题项目小组(PT)”主席、青山学院大学教授小岛敏郎也出席了记者会。PT今后将就建筑的抗震性能及结构上的问题、全部经费上涨至588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3亿元)的原委进行调查,还将向有关设计公司了解情况。

东京都还宣布了对丰洲3处设施地下空洞的水质检查结果,检测出低于环境标准值的微量砷和六价铬。平田强调称,没有检测出超过环境标准值的有害物质说明“(安全性)没有问题”。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