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培养外国人防灾领导者 华人积极参加学习

2016-09-20 09:25:11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是一个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灾害发生时如何帮助无法理解日语的外国人避难成为有待解决的课题。对此,日本有些地方开始培养外国人防灾领导者,使其在灾害发生时发挥作用,支援外国人受灾者。近日,日本小松市国际交流协会开始培养侨居在市内的外国人成为防灾士。当地的华人积极参加学习会,正在努力学习相关知识。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前,石川县内各地区当中,侨居在小松市的外国人数仅次于金泽市。9月18日,面向取得防灾士资格的学习会在小松城市构建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巴西、乌拉圭出身的6名外国人参加学习。

防灾士是日本承认拥有支援受灾者必要知识和技能人员的民间资格。作为1995年阪神大地震教训,日本防灾士机构从2003年度开始认证这一资格。

小松市国际都市推进课称,截止到2016年8月1日,侨居在小松市内的外国人数为1730人,在石川县内地区中居第2位。为顺利支援受灾的外国人,沟通意思不可欠缺。因此,小松市要求该协会协助培养外国人防灾士。

在学习会上,小松国际交流协会的日语讲师村上洋子担任讲师。在小松、能美两市居住的外国人根据防灾士教科书学习了防备地震和火灾时必要的知识。今后,华人等参加者也将参考防灾专业用语和难以理解的汉字清单,反复学习。

目前为止,小松市培养了265名町内会的防灾士。小松市下大力气为全部町内会配置1名以上防灾士和培养外国人防灾士。目标到2019年度培养500名防灾士。小松市称,在石川县各地,还没有拥有防灾士资格的侨居外国人。

小松市国际交流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灾害时需要率先能够行动的外国人领导者。我们希望使拥有防灾士资格的外国人增加。”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