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核电站安全性赶超日本 最大可承受7级地震

2016-09-22 08:27:25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韩联社9月20日报道,近来在核电站分布较密集的韩国庆尚北道庆州市附近接连发生强震,由此核电站的安全问题引起了韩国民众的关注。

韩国水力原子能公司(韩水原)表示,韩国核电站可以承受住6.5-7.0级的地震,在此次5.8级地震发生后没有发生任何异常。韩国核电站的抗震设防标准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得到了提高。目前韩国核电站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2g(约6.5级),现在正在建设中的新核电站将提升到0.3g(约7.0级)。

韩水原表示,韩国核电站大部分是加压轻水反应堆,比约一半是沸腾轻水反应堆的日本核电站技术安全性更高。日本核电站直接煮沸反应堆中的冷却水,利用产生的水蒸气运转涡轮机。而韩国对其进行了分离,泄露放射性物质的可能性较小。假如炉心融化产生氢气,韩国的核电站有不需要电力就可运转的氢复合系统,所以不会发生氢气爆炸。

韩国在建设核电站之前会对选址附近地区分阶段进行彻底调查。根据韩国原子能安全法,需要对核电站半径320km以内地区进行文献调查,并通过判读人工卫星照片等在广阔区域内展开调查。之后分别对40km、8km和1km以内地区的地质构造、断层分布和岩质等进行分析,测定断层年代,进行海洋物理探查。

韩水原表示,韩国核电站在坚实的岩石层上建成,震动幅度比建在沙土地基上可减少30~50%。反应堆围阻体等主要建筑和设备上都安装有地震测量仪等尖端监视系统,可以随时监测地震情况。

韩国庆熙大学核工程系教授郑范振表示,核电站的危险性在一定程度上被夸大。虽然6.5级地震比5.8级的地震强度高约11倍,但即使是在核电站下方发生地震也能承受住。即使发生6.5级以上的地震核电站也不会直接倒下,核电站可以承受抗震设防标准的1.6倍。

另一方面,韩国政府正在对24个核电站进行加固工作,到2018年4月,抗震性能将从6.5级提升到7级。2017年底之前也会对庆州市附近的核电站进行测试确保其安全性。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