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报废“文殊”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2016-09-23 08:55:35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本政府21日召开核能相关内阁成员会议,针对“文殊”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存废问题,决定到今年底拿出包括报废在内的方案,这意味着“文殊”反应堆的报废正式提上日程。

据日本《朝日新闻》22日报道,在这次会议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首次提及了“文殊”反应堆的报废方案。但强调还将坚持核燃料循环利用政策。

“文殊”反应堆位于福井县敦贺市,是一个科研用快中子增殖反应堆,不是商业核反应堆。“文殊”反应堆以钚铀混合氧化物为燃料,由于其中的铀吸收中子后会变成钚,反应堆可以产出比消耗量更多的钚,因此可以对核燃料循环利用,被日本视为核电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

“文殊”反应堆1994年首次达到接近正常运行的临界状态,但1995年发生了用于冷却核燃料的钠冷却剂泄漏事故并引发火灾,之后一直停运。到2010年重启,但不久又发生了反应堆内部装置脱落事故,反应堆再次停运。

据介绍,“文殊”反应堆建成至今前后花费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665亿人民币)。因此,“文殊”反应堆被称为“税金黑洞”。

据报道,日本目前在国内外持有约48吨钚,公开宣称的用途是在新型核反应堆中将其作为核燃料。如果放弃核燃料循环利用政策,意味着日本将失去持有大量钚的重要理由,不仅已有的研究前功尽弃,大量核燃料废弃处理也是一个难题。日本计划今后和法国合作继续研究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技术。(华义)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