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度出台“过劳死”对策白皮书

2016-10-08 09:19: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本政府7日经内阁会议通过了《过劳死等防止对策白皮书》(简称白皮书)。

基于《过劳死等防止对策推进法》而制定的日本首部《过劳死等防止对策白皮书》,其内容包括正式员工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企业的长时间劳动实情,过劳死、过劳自杀等工伤认定数据,以及法律制定背景及相关法令等。

白皮书显示,过劳死或经工伤认定的过劳自杀情况,在过去几年里徘徊在200件上下;而存在正式员工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情况的企业,去年超过了受访总数的二成。纠正长时间劳动已成课题。

白皮书列入了日本厚生劳动省委托外部机构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实施的相关问卷调查的结果。该调查显示,有正式员工每月加班时间“多于80小时但不超过100小时”的受访企业占到11%,“超过100小时”的占到12%。

日本厚生劳动省2015年度认定的包括未遂在内的“过劳自杀”为93起。而日本警察厅和内阁府公布的相关数据则显示,以工作问题为原因之一的自杀,在2015年达2159起。此间有媒体指,由此可见工伤认定不过是显示整个过劳死问题的一个剪影。

日本2014年11月起实施的《过劳死防止法》,规定过劳死对策为中央政府的职责。政府有义务向国会汇报相关状况及具体应对措施。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