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一万亿力推与俄经济合作 称将促进关系改善

2016-10-09 08:30:04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说,日本政府计划投入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0亿元),开展对俄经济合作,以落实安倍首相所推进的、以经济合作“拉近日俄距离”的对俄外交“新思维”。为促成日俄关系改善,特别是12月普京总统访日,日本政府加强了对俄外交积极性,但也有担忧声音称日方“过于顾及俄方想法”,可能会削弱自身的利益立场。

共同社称,今年5月安倍在索契会见普京时,向后者提出了8项对俄经济合作方案,围绕这一方针,政府已经制定出更为具体的合作方案,其核心为帮助俄方推进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资源开发,具体项目41项,包括斥资6000亿日元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设石化工厂,在萨哈林、西伯利亚和北冰洋沿岸共同开发石油与天然气、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扎鲁比诺、东方港等地基础设施,建设日本标准的先进医院等。相关业务资金总计超过1万亿日元,由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和民间企业共同筹措。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兼任对俄经济合作大臣)最早将于11月访俄,与俄方确定细节。并在12月日本山口县的日俄首脑会议上正式公布合作方案。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政府已经将与俄方开展远东经济合作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外交议题。5日,政府召开了对俄经济合作推进会议的金融工作组会议,要求金融机构积极配合政府计划,发挥“官民协作”力量,与俄方进行协作,除政府背景的JBIC、日本投资政策银行外,民间大型银行如三菱东京日联、三井住友、瑞穗银行等也参加会议。JBIC已确定与三井物产联合并购俄罗斯国营电力巨头4.88%的股份。在项目的投融资方面,日本政府将继续动员国内各方面资源,确保对俄经济合作方案落实。

随着12月份山口县日俄首脑会议的临近,日本政府在对俄外交方面加强了力度,积极进行前期准备,确定各项合作细节。11月份除世耕弘成访俄外,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也将访日,“日俄贸易经济政府间委员会”也计划于11月召开。当月,安倍还将在秘鲁APEC会议上和普京见面,日方将其作为12月日俄首脑会议的“前奏曲”。

日本《读卖新闻》8日报道说,日本政府计划与俄罗斯展开谈判,以允许日本公民自由免签访问日俄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目前,除了择捉、国后、色丹和齿舞四岛的日本原住民之外,其他日本人必须办理俄罗斯签证才能登上以上四岛。而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场是,要求日本国居民不要为了登岛而办理俄签证,否则就是等于承认俄方对以上四岛的主权。但是,考虑到未来日俄可能在远东乃至争议岛屿区域开展大规模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目前的规定可能会对日方企业和个人造成严重阻碍,因而日本积极要求实现本国居民免签登岛,并考虑与俄方协商。日本媒体称,此事有望在12月中旬的日俄首脑会谈上取得进展,但也可能因双方领土争议上的分歧难以弥合而搁浅。

有观点称,安倍急于通过对俄外交,特别是经济合作的优惠条件和敏感问题上的温和姿态,为日俄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和缔结和平条约打开突破口,但有前外务省官员称,现在日方“太过顾及对方,会削弱要求归还(争议)领土的立场”。(卢昊)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