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5劳动者面临过劳死风险 政府吁善待员工

2016-10-10 08:30:51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外媒称,日本企业超时工作问题日益严重,因工作压力大导致的死亡事件增加。日本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每五个劳动者当中,就有一个面对过劳死的风险。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9日报道,日本政府7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首部《过劳死对策白皮书》,以各种数据和死亡案例警告企业善待员工。当局也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不遵守劳工法的企业。

报道称,白皮书披露,日本去年共有96人被当局认定因过劳导致死亡。因为工作压力而引发的自杀行为也是“过劳死”的一种,若包括“过劳自杀”悲剧,相关案例在去年有200多起之多。

白皮书公布的加班工作记录显示,接受调查的一万家企业中,有22.7%不遵守工作时间准则,平均加班时间都超过了法律规定的每周80个小时。最易导致过劳死的业界是资讯产业和产品技术研发业。

《过劳死白皮书》也提到导致死亡的责任问题,为了防止悲剧重演,日本当局将组成一个特别委员会,监察员工工作情况和健康状态。

据日本《朝日新闻》8日报道,指日本最大广告公司“电通”是“过劳死”黑手。该公司在1991年就曾被一名死亡员工的家属以“过劳死”告上了法庭且败诉。去年12月,该公司又致一名24岁女性新职员死亡。

死者高桥茉莉去年4月份加入电通,经三个月培训后在互联网广告客户部门工作。去年12月,她在社交网上留下遗言后自杀。

报道称,日本劳动基准检查署已批审了高桥家属的控书,认定她确实是因承受不了苛刻的工作环境以及过度的超时工作而自杀身亡。

高桥的母亲在白皮书发表当天召开记者会申述,“她所在部门的人数从原本的14个减少到6个,但所负责的客户却比以往多。每个月,她得加班100多个小时。最可怕的是在工作结束之后,经常得陪同事去应酬。有时,深夜还被叫回公司开会。”

高桥茉莉曾在社交网上求助道:“我实在受不了,真想去自杀。”

去年的圣诞节早上,母亲收到她发的简讯:“感谢你的养育之恩”。不料,这竟然是她的遗言。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