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劳省允许应对核电站重启审查无加班限制

2016-10-10 09:05:13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10月9日报道,有关电力公司为应对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核电站重启审查而产生的工作,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因公益上的需要有必要集中作业”,下达通知称《劳动基准法》规定的加班时间限制大部分不适用。过去仅有极少的工作因公益性理由被认为不适用该规定。专家指出:“重启核电的应对工作是出于赢利目的,不能说具有公益性或紧急性。”并质疑称:“政府正在推进‘工作方式改革’,而厚劳省的见地应被责问。”

现行《劳动基准法》规定,劳动时间的上限为一天8小时、每周40小时。若签订劳资协定则允许加班,上限为每月45小时,三个月120小时,全年360小时。核电站定期检查等被认为具有公益性上的需要可不适用上述规定。诸如新年期间的邮政业务等由于临时原因工作量短期增加的情况也不可适用该规定。

通知于核电站新安全标准出台后的2013年11月以厚劳省劳动基准局局长的名义向各都道府县劳动局局长发出,其中指出审查应对业务除全年360小时的上限以外都不适用。

厚劳省监督课称,将审查应对看成了与定期检查相同的业务。该课表示:“电力事业本身就具有公益性,全年360小时的加班时间上限也仍旧保留,不能说明显存在问题。”

然而据相关人士介绍,负责审查的电力公司职员的加班量持续超过被认为是过劳死警戒线的每月100小时,也存在三个月的加班时间在400小时以上等大幅超过全年上限的例子。此外,定期检查的时间仅为两个月左右的程度,而审查时间在一年以上,具有长期性。负责相关工作的电力职员的长时间劳动被认为呈现常态化。

某位电力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审查应对工作的长时间劳动非常严酷。有人因此身体垮了,若这是由于厚劳省的通知造成,则感到非常遗憾。”

名古屋大学劳动法专业教授和田肇指出:“审查应对工作与以确保安全为目的进行的定期检查并不一样。”他批评称:“对于重启核电这样社会上广泛议论的问题,仅通过局长通知的做法令人产生很大的疑问。应该召开审议会等展开研讨。”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