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陷权力斗争漩涡 上演“纸牌屋”?

2016-10-14 09:10:39来源:新华社 字号:

2016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扮演超级马里奥。(资料图片

状况百出的东京奥运会筹备活动又起波折。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本周声称“东京奥运”不是“日本奥运”,推卸经费负担态度明显,引发东京都不满。

眼下,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力推场馆更换计划,遭政治对头、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强烈反对。安倍政府不仅袖手旁观,更筹谋借势奥运,捞得政治红利。日本媒体评论,三足鼎立,东京奥运会俨然上演现实版“纸牌屋”。

【烫手山芋】

麻生11日就东京奥运会预算大幅增加一事发声:“由东京都与国际奥委会协商是唯一办法。”这一表态被媒体解读为政府“消极”应对。

根据东京都政改革本部调查组9月29日提交的报告,东京奥运会举办费用预估将达到3万亿日元(约合194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底组委会测算的1.8万亿日元(1167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东京都希望能够明确与中央政府在奥运会举办上的责任分配,细化费用分担。

对此,麻生称:“这是东京奥运不是日本奥运,我们的基本立场就是提供入境管理等方面协助。”

首相安倍晋三12日也表示:“东京都主导奥运会筹备工作是(赛事举办的)基础。”

安倍政府的推卸姿态令东京都震惊。东京都政改革本部调查组组长、庆应大学教授上山信一形容,日本政府“搭便车搭出世界新纪录”。

“政府在奥运会举办上没有任何权利与义务,那还要奥运担当大臣干什么?”上山说。

【三国杀】

东京都知事小池定于18日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谈,就削减经费交换意见。

小池原先隶属自民党森喜朗派别,因2008年不顾众人反对竞选自民党总裁,与森喜朗关系破裂。两人势同水火,此次因东京奥运会勉强坐到一起,唇枪舌剑没少往来。

东京都政改革本部9月1日成立当天,担任本部长的小池就表示,要把森喜朗担任主席的东京奥组委列入调查对象,以清查它在测算经费上是否进行了有效监管。

由于经费大幅攀升,八成民众赞成修改现有场馆计划。按小池设想,废除游泳、排球和皮划艇赛艇三个奥运场馆的新建计划,改用现有场馆替代,以缩减预算。

森喜朗对此强烈反对,警告小池:“场馆设置得到了国际奥委会认可,每个场馆建设都自有理由。我们不是东京都的下属机构,更换场馆后果严重。”

安倍方面,坐山观虎斗之余,不忘坐收渔翁之利。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安倍扮演“马里奥”火了一把,风头盖过接过奥运会旗的小池。他虽然没有发表演讲,但用英语喊出“在东京相见吧”,表露想延长首相任期的野心。《日刊现代》称,安倍认为自己才是奥运会“主角”。

与此同时,自民党4日成立“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文化项目推进议联”,发起人多为安倍部下。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该议员联盟顺势而动,随时准备借奥运会分一杯羹。

“可能花掉3万亿日元巨额经费的东京奥运,最终不过是沦为政治家权力斗争的工具。”《日刊现代》评论。(刘秀玲)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