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密集与英美搞军演

2016-10-24 09:37:35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英国空军定于24日起在日本东北地区进行联合演习,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与美国之外的“安全伙伴”在本土举行联合军演。与此同时,日美“利剑”联合军演即将于本月底举行,将成为体现日本新安保法内容的首次日美联合军演。日本共同社称,日本自卫队将基于新安保法中“紧急事态”的内容,加强日美同盟军事协作,并寻找机会与其它国家开展防务合作,进一步实施“假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训练。

日本时事通讯社23日称,日英此次联合演习代号为“北方卫士”。4架参加演习的英国空军“台风”战机22日从马来西亚起飞,于傍晚抵达日本青森县三泽空军基地。同时抵达的还包括空中加油机、运输机。英国空军方面约有200人参加演习,旨在深化日英防卫合作体制。共同社称,24日起,英军战机将和日本航空自卫队驻扎在三泽基地的4架F-2战机,以及北海道千岁基地的4架F-15战机一起训练,内容包括防空、空战与对舰攻击,训练区域为三泽基地周边的太平洋及日本海沿岸海空域。路透社说,两国都想在对抗“外国军机闯入本国领空”方面磨刀。英国战机不时与俄罗斯战机“空中对峙”;日本航空自卫队则要应对中国军机靠近该国西南部边界附近。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称,日英联合军演表明“日本是英国在亚洲最亲密的安全合作伙伴”。日本航空自卫队则表示,日英联合军演旨在“提高日本航空自卫队作战技巧和与友军的合作能力,维护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并不针对某些特定国家”。此次演习不包括安保法新任务,自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该国与澳大利亚、印度等国的联合训练愈发活跃,日本拟通过军事交流强化与各国合作。

在努力拓展海外防务合作关系的同时,日本继续致力于巩固日美同盟。日本防卫省21日宣布,将于本月30日开始在冲绳周边及美属关岛与美军举行“利剑”联合军演。陆海空自卫队出动约2.5万人,美军约1.1万人参加军演。在新安保法生效背景下,此次军演将首次反映其中新增的“紧急事态”概念,旨在强化日本自卫队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的能力。根据日方公开的日程,11月7日将模拟航空自卫队直升机救助在海上遇险的美军机机组人员,当月9日模拟航空自卫队与美军机在海上发现大量伤员,并出动水上救援飞机联合救助。 另外还将继续举行“离岛夺还”的实战训练。日本共同社称,除以上日美联合训练外,日本自卫队还将考虑模拟演练向友军提供弹药、为准备战斗的友军飞机加油等,乃至“进一步实施假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训练”。共同社称,此次训练将为自卫队后方支援范围扩大至全球打下基础。

安倍政权以新安保法为基础,积极推进“全方位的”对外防务合作。日本共同社称,日本首相安倍在推进安保法修订过程中,设想了很多“可能发生冲突的重要事态”,并以此为前提进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安倍23日上午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屯地的检阅仪式上表示,根据安保法可以赋予自卫队新任务,“这是为了坚守宝贵的和平并将其交给下一代”。同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日本陆上自卫队岩手驻屯地,就将派往南苏丹的自卫队部队的安保法新任务训练表示,在“驰援护卫”等一系列情况下,自卫队对各种行动掌握得很充分。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称,“在外部安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将继续沿着既定方针,借助日美同盟体制和“覆盖全球范围的安全合作网络”,将新法制转换为新的实践,推进安全保障政策建设。

军事专家韩旭东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安倍政府在修改和平宪法方面还没有突破,因此想通过军演等途径扩大日本自卫队的影响。日英两国都想借力美国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发挥作用,都面临着如何进一步通过军事渠道维护自己大国地位或争取爬上大国地位的问题,在共同利益驱使下,他们在军事上走到了一起。而日美即将举行的联合军演对日本的意义十分重大,尤其对安倍政府来说,在推行新安保法方面起到了鼓劲打气的作用,军演潜在的目的就是要推动未来修改宪法。美国同日本进行联合军演在亚洲不得人心,美国这样做对安倍政府走向军国主义方向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对东亚地区及亚太地区的和平具有负面影响。 (贾文婷 刘东 李萌)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