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对俄罗斯银行放贷 力推岛争磋商

2016-10-24 09:38:18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本媒体22日报道,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将向受西方国家制裁的俄罗斯储蓄银行提供约40亿日元(约2.6亿元人民币)贷款,以推动两国就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的谈判。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总面积大约5000平方公里,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意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国际协力银行受日本财务省监督,主要通过发行债券为企业提供融资。日本《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俄罗斯储蓄银行获得日方贷款后,将向一家运作俄罗斯远东港口东方港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购买煤处理设备。

国际协力银行将在年内发放贷款。《日本经济新闻》说:“国际协力银行向俄罗斯提供资金是因为日本政府希望推动(争议岛屿主权归属)谈判。”

国际协力银行暂未作出回应。日本外务省也也未就《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置评。

由于克里米亚问题,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发起制裁,俄罗斯最大银行储蓄银行在制裁之列。

日本后来加入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导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访日计划不断推延。几经波折,普京终于定于今年12月访问日本。安倍希望,能在与普京会晤期间就北方四岛磋商有所进展。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坚持对四岛的全部主权。不过,近期日本媒体频频曝出有关日本可能“松口”的消息,包括安倍考虑在不确认四岛主权归属的情况下,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届时,俄罗斯向日方“移交”齿舞和色丹岛,面积较大的国后、择捉两岛留日后商讨。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日本官方证实。(陈立希)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