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批评安倍修宪“不得人心”

2016-10-24 09:48:4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近日在东京接受了卸任后的首次日本共同社专访。小泉表示,若在野党推举统一候选人并在下届众院选举中把“零核电”作为争论点,预计自民党将会落败。

据报道,谈及在日本新潟和鹿儿岛的县知事选举中对重启核电站持谨慎态度的候选人最终当选,小泉称“看不见的暗流已经涌动,对众院选举产生影响”。关于首相安倍晋三力争修改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小泉明确指出由于此举不得民心“无法实现”。

日媒指出,小泉2009年退出政坛后,大约从三年前开始通过演讲等呼吁立即实施“零核电”。在2014年东京都知事选举中,他与参选的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联合提出了转变核电政策的主张,以失败告终。

采访中,小泉批评安倍政府不会推进去核电化,并称“无视民意的政党没道理能维持政权”。他还对民进党提出忠告称:“不明白最大的争论焦点是核电。在野党不争气,所以执政党很轻松。”

小泉预测,在野党如果将焦点集中在核电政策上,“自民党可能有议员表示‘其实是反对’,弄得乱七八糟”。被视为“后安倍时代”人选的外相岸田文雄和前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也有可能受此影响。

小泉介绍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造成的反应堆报废和赔偿问题中由中央政府向东京电力公司投入的费用恐将膨胀,称“核电推进论者的‘安全、成本低廉、绿色’的口号全是谎言”。

小泉表示包括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在内,核燃料循环政策应当全部叫停。他主张允许日本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的《日美核能协定》在2018年没有必要更新。他称:“若日本决定方针的话,美国就无法说‘不’。”

小泉就修宪问题分析道:“基本是修改第九条,但国民中尚无修宪的舆论氛围。”他认为第九条以外的修宪没有意义。

关于与俄罗斯之间的北方领土谈判,小泉认为由于俄方不承认北方四岛归属日本,很难打开局面。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