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自卫队军官制造连环爆炸 导致1死3伤

2016-10-25 08:16:33来源:新华社 字号:

  

72岁的自卫队退休军官栗原敏胜。

日本枥木县宇都宫市23日短时间内接连发生一起火灾和两起爆炸,共致死1人、致伤3人。

这三起案件疑似由同一人所为,嫌疑人是退役自卫队员,在最后一起爆炸中死亡。

当地时间大约11时40分,警方接到报案,市中心的宇都宫城址公园内发生爆炸,一个人身上起火。警方赶到现场,发现身上起火的男子死亡,现场另有3人受伤。

初步调查显示,死亡男子名为栗原敏胜,72岁,宇都宫居民,退役自卫官。栗原的尸体在爆炸中毁伤颇重,现场一张长椅中部被炸断,周边一些自行车倒在地上。

警方在栗原尸体的袜子里发现遗书,写着“以命来偿”等内容,因而初步判断是他引爆爆炸物自杀。警方以杀人未遂立案调查。

3名伤员中2人重伤,不过仍有意识。

宇都宫城址公园距离市政府仅有100多米,当天园内正在举行节庆活动,人流量大。发生爆炸后,活动中止。

就在爆炸前大约数分钟,公园附近一停车场内一辆汽车起火爆炸,引燃另外两辆汽车。日本媒体播放的新闻画面显示,一辆汽车熊熊燃烧并冒起滚滚黑烟,消防员灭火过程中,现场还时而传出爆炸声。

一名目击者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听见爆炸,我以为发生了恐怖袭击。第一次爆炸声音不大,第二次非常大。汽车的前挡风玻璃被炸得四处飞散。”

警方发现,首先起火的汽车车主正是栗原。

再稍早前,大约11时,距离宇都宫城址公园大约8公里的栗原的住所发生火灾,房屋被全部烧毁。

一名认识栗原的人告诉日本富士电视台,栗原为人宽厚,有妻子和女儿,之前因听力不好辞职,现在独自居住。栗原在自卫队的上级说,他在自卫队担任教官,做事努力、认真,为人诚恳。

日本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警察厅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日本23971人死于自杀,为18年来首次低于2.5万人。警察厅1978年开始统计自杀死亡人数,1998年起这一数字连续14年超过3万,其中2003年达到峰值的34427人。

自卫队是自杀高发群体,自杀率高于日本全国平均水平。《产经新闻》去年援引一份政府答辩书报道,不算文职人员,自卫队2014年度66人自杀,为12年来最低,其中22人患有精神疾病;12年来的峰值为2004年度,当年自杀人数高达94人。(惠晓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