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长期掌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扫清党内障碍

2016-10-27 09:00:50来源:新华网 字号:

变数仍存

不过,安倍的如意算盘能否成为现实还面临不少变数。对于延长总裁任期一事,自民党内部看似平静,其实不少人心存不满,只是迫于安倍压力才引而不发。连保守派媒体《读卖新闻》近日也援引自民党人士的话称,延长总裁任期可能招致“专权独裁”。

一些日本政治专家也敲响了警钟。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中北浩尔指出,假如安倍连续担任首相9年,其集权带来的弊端将令人担忧。

《朝日新闻》指出,目前日本最高法院全部15名法官中,有9人系安倍政权任命。只要安倍执政至2019年,届时所有法官均将由安倍政权指派。这无疑将影响日本的政治制衡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不等于安倍的首相任期自动延长。安倍能否继续执政,取决于他能否继续带领自民党赢得今后的大选,而这也充满变数。

安倍近年来之所以能持续执政,除在野党羸弱外,还因为其采取了带有欺骗性的手段。安倍2012年上台后不断炮制“改革”概念,向民众许以美好愿景,但事实证明,不论是“盘活地方经济”,还是“提高女性地位”,其抛出的一个个概念只是“喊喊口号”,实际上空洞无物,无法解决日本社会的长期性结构顽疾。安倍一直宣称,其推行的“安倍经济学”将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缩,进入良性循环,但其诺言却迟迟不能兑现。

观察人士认为,安倍政权面临的难题堆积如山,经济形势、修宪等问题不确定因素很多。安倍政权无法长期依靠拖延、欺骗的手法糊弄民众。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日本民众将看清安倍政权的本质。因此,未来日本政局的发展不一定如安倍所愿。(沈红辉)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