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日本“网吧女难民”讲职场艰辛

2016-12-06 08:50:47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晚上11时,东京京王百货店门前,一个中年模样的女子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号啕大哭,她不是疯子,而是在表演。她叫安藤久美子,38岁,单身,“梦想”当明星。两个青春靓丽的萌妹子在不远处卖唱,让一群晚归的男人看得入迷,却无一人为安藤久美子驻足。这给了《环球时报》记者攀谈的机会,和她一起去了一家快餐店。久美子只拉着一个行李箱——她的全部家当。

尽管已近不惑之年,脸上有了皱纹,但久美子的五官还是美的。16年前,她从东京某私立大学英文系毕业,凭借自身的过硬条件在一家商社谋得职位。年轻貌美,聪明能干,22岁的久美子初入职场深得上司“喜爱”,经常带她出去喝酒应酬,有时还制造机会和她“单独开会”。一边对上司的轻浮举动敢怒不敢言,一边又不小心得罪了前辈们。原来,在久美子之前,上司“钟情”的对象是公司里的姐姐们,受到冷落的她们嫉妒得牙痒痒,每天变着花样给久美子颜色看。职场霸凌加上性骚扰,不知怎么解决的久美子2年后患上抑郁症,不得不辞职养病。

“从那时起,我的人生就脱轨了,回不去了。”养病期间久美子花光了积蓄,再找工作时才猛然发现这段空白成了简历上的“疤”,她只能一直做临时工。

日本总务省统计局今年2月发布的2015年劳动力调查统计报告显示,同为正式员工,男性年薪多为500万至70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6.13元人民币),女性年薪多徘徊在200万至300万日元。日本女性临时工的数量是男性的2倍,其中45%的人年薪不足100万日元。尤其是单身女性,少了男性支援,1/3的人陷入贫困。

便利店的汉堡套餐对于每天伙食费只有500日元的久美子来说已算奢侈,临时工的收入极不稳定,她无法负担高额的房租,新宿区的网吧就是她的家。

“网吧难民”通常指无固定住所常年在网吧居住的低收入人群。以新宿地区为例,要租房每月固定开支约需10万日元,附近商务旅馆约为1.5万日元每晚,而网吧包夜只需2400日元。日本经济连年不景气加快了“网吧难民”壮大的速度,为帮助他们重返轨道,日本政府也做出了相应努力。比如,在网吧住满30天的人可享受每晚1900日元的优惠价,还能把户口迁到网吧所在地,网吧前台可以帮忙接收快递,就像住在家里一样。记者在日本网吧包过夜,环境相当不错,通常还有1到2间沐浴室,配有洗发液和毛巾等洗浴用品。实际上,绝大部分客人都不是为了上网而来,7成是常年“住”在网吧。

安藤久美子已在网吧住了将近2年。重返职场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记者通过聊天发现,当演员不能算是她的“梦想”,只能算是绝望生活中的一丝侥幸,用她的话说,“万一被星探发现,我的生活就又复盘啦!”38岁当明星,这几乎不可能。

女性结了婚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现在单凭日本男性很难养家,女性也不得不打些零工。37岁的田代佳子平时趁儿子上幼儿园的时间在超市工作四五个小时,每天赚4000日元。“这么辛苦为何不和丈夫说?”对于记者的提问,佳子苦笑说:“没用啊,最后还是我来做,何必还要伤感情呢。”更无奈的是,佳子早就知道老公有个“秘密情人”,但如果离婚,单身母亲的生活更加不易。

日本“男性社会”特质还体现在,为鼓励生育,日本男性可申请为期一年的育儿假期,可实际申请者寥寥无几。记者采访的几位日本女性都表示没听说过真有男性休育儿假。当然也有特例,记者在东京见到媒体人秋田先生时他刚休完育儿假恢复工作。“的确是少数。”秋田笑笑说,“我很尊重我的妻子,她在外企工作,是一位独立女性,我不希望她因为家庭失去自我。但在大多数日本男性看来,家里的事情由女人料理天经地义,说到底这是一个男性社会”。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