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析日本“老人变坏”现象:缺羞耻感

2016-12-06 08:56:06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11月22日发表题为《金色年华,铁窗生涯:日本老年人犯罪率上升》的文章,编译如下:

日本有幸获得“世界上最年长的社会”之称,每4个公民中就有1人年龄超过65岁。虽然老年人的形象一般是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但是在日本,犯一些诸如入店行窃这类轻罪的老年人人数却超过青少年。

在东京一家私营安全公司的办公室里,监控摄像头占满了整整一堵墙,分成16个格子,显示不远处一家商店摄像头的各种角度画面。盛夫(音)给我们看几个街区外一家小卖部的实时画面。他和他的私人安全公司受雇于日本各地的商店,为它们提供防止犯罪的策略,如果必要的话,还要给这些商店加装一些电子眼。正因为这个原因,他亲眼目睹了最近几年呈现的趋势。

他说:“现在犯罪的是婴儿潮一代。入店行窃的人都是七八十岁的奶奶、爷爷。”

日本老人犯罪率骤增

近10年来,日本老年人因为犯罪被捕的人数翻了一番——警察厅的数据显示,1995年到2005年期间,这个比例为每10万人中平均有80人,而2005年到2015年期间,比例变为每10万人中平均达到162人。盛夫对这一现象有自己的解读:“这个群体是在战争期间以及战后成长的,他们的道德心弱一些,没有很强的内疚感。”

在该城的另一边,研究者、《老年黑社会》一书的作者真幸油木(音)说,这是不公平的一代人。真幸将老年人的部分犯罪行为归咎于痴呆或者用药的副作用。不过,她说,更重要的是,现在的老年人孤单无聊。

真幸说:“有一种道德堕落是焦虑、压力和愤怒造成的,他们觉得必须通过某种形式来释放。”

日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老年人人数多于年轻人人数的国家之一。在这里,成人纸尿裤的销量超过婴儿纸尿裤。如果人口不发生任何改变,到2060年,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至少能达到40%。

增修监狱或适得其反

老年人多数独居,没有群体归属感,也没有个人价值感。虽然老年人犯的罪绝大多数是轻罪,但是警察厅的统计数据显示,谋杀与袭击呈上升趋势。

真幸说:“我们印象中的老年人是逐渐油尽灯枯。但是我觉得现在的老年人完全相反。他们的内心非常年轻,精力充沛,可是没有地方闪耀,觉得全都白白浪费了。”

数以千计的老人锒铛入狱。警察厅2015年的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的人中因为犯罪行为被捕的人数占被捕总人数的比例高达20%,被捕总人数接近4.8万人。

为了关押越来越多的老年囚犯,日本政府准备斥巨资修建监狱。但是,真幸提醒说,改善监狱设施恐怕对震慑犯罪起到反作用。

如果“被捕了,仍然有栖身之所,仍然一天三餐无忧,还定期体检。那么有点像是不管怎样都有得赚。”

这是日本一个让人烦恼的政策难题,从中也可以看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口达到退休年龄,日本面临着的另一个艰巨的挑战。(编译/于晓华)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