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日自民党拟提交“家庭教育支援法” 日媒痛批

2017-01-19 10:35:46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现代日刊》杂志1月18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计划在1月20日召开的通常国会上通过议员立法提交“家庭教育支援法案”。据称这是为了官方支援家庭核心化趋势等围绕家庭的环境变化,实际上都是鬼话连篇。其真实目的在于建立起一个能将日本国民塑造成“愿意干任何事情甚至战争”的唯命是从的体制。安倍政府试图偷偷摸摸地通过明仁天皇退位与合谋罪。

日本自民党的支援法案描绘了如下社会:“将创造环境使监护人能让孩子自觉去接触社会,培养其人格形成的基础,让其具备作为国家和社会建设者的必备素质。”

对此,《现代日刊》痛批称,这简直就是二战时的体制。处于二战时期的1942年,为全面动员国民参与战争,日本颁布了《战时家庭教育指导要纲》,称“家庭生活是国家活动的源泉”,要求家长“健全培养”孩子。在“相互扶助”的条目下,设立了“邻组制度”,来使各地区居民互相监管各户人家是否有贯彻落实国家所要求的“教育”。

培养顺从于国家的孩子

本次将提出的法案简直与当时一样。要求各地区居民“努力配合国家与地方公共团体实施的有关家庭教育支援的措施”,这甚至成为了一种“责任和义务”。

对此,日本政治评论家山口朝雄分析称:“说起家庭教育支援,通过奖学金、育儿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创造一个便于教育的环境,这是政府的工作。然而政府现在不采取这些必要的支援措施,反而在介入本该交给家长的教育内容,强行要求家长培养便于国家使用的人才。也就是说,所谓支援法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国家控制家庭教育,尽量避免培养出不便于国家使用的人才。可以说,家庭教育支援法案与合谋罪是为塑造顺从国民的两环。如果以上两个法案都成立,那就等于把战时体制下政府所持有的维持治安的法律工具全部交给了安倍政权。”

《现代日刊》最后表示,这就是安倍政权所筹划的的“一亿总活跃社会”的真正面目,无论如何都有必要加以阻止。(实习编译:周珂佳 审稿:王欢)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