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学教师压力过大: 达“过劳死”标准

2017-05-03 15:18:06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日媒称,文部科学省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中小学教师长时间工作的情况严峻。4月28日公布的教师工作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教师工作时间比10年前进一步增加,约30%的小学教师和约60%的中学教师的工作时间达到了“过劳死”标准。文部科学省表示这是“无法忽视的事态”,但还未找到解决方法。在此期间,在教育一线的教师叫苦不迭。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29日报道,增加的是什么工作内容呢?在调查的回答中,列举的有,为应对课程增加计划而进行准备和进修、参加应对纠纷的会议等。一名小学教师表示:“以前那些学生和家长可以自行解决的纠纷,现在也要求学校进行干预。”

2008年学习指导要领修订,提出“放弃宽松教育”的目标,学校授课时间增加。最近,由于被要求采用小组活动和讨论等教学方法,为此学校需要进行认真周到的准备。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公立中小学教师工作时间与10年前相比每天增加了30至40分钟,日均工作时间在11小时以上。“劳动灾害认定标准”规定,“过劳死基准线”是1个月的加班时间达100小时或2至6个月的月平均加班时间达80小时。现在17%的小学教师和41%的中学教师月加班时间超过100小时,2至6个月的月平均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的小学和中学教师比例分别是34%和58%。

报道称,中学教师在周末对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实践每天约130分钟,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一位在神奈川县公立中学担任校排球队顾问的男教师表示:“为了指导社团活动,我这个月的周末没有一天休息。”

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表示:“这是无法忽视的严峻问题,这次调查结果作为客观证据证实了这一点。”他表达了希望在中央教育审议会上就如何改善教师工作时间过长问题进行探讨的考虑。

报道称,文部科学省此前也多次主张确保教职工人数,但财务省和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每次都要求“提供科学根据”。文部科学省时隔10年进行调查,可以说得到了反驳的依据。

为改善教学一线状况,文部科学省打算从确保教职工人数和调整工作内容两方面进行努力。不过,能否以这次调查结果作为依据说服财务当局,从根本上改善现状,尚是个未知数。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