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纠纷 日本东京新宿区等拟制定条例限制民宿

2017-12-05 09:08:1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日媒报道,向游客提供普通住宅付费住宿的“民宿”将于2018年6月在日本全国解禁,东京都新宿区和大田区日前率先向区议会提交了自行制定的条例草案,计划对每周的营业日和营业地区做出限制。

报道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未获许可的“黑民宿”横行,导致了噪音扰民等纠纷。然而,若各地普遍采取类似限制,原本为普及民宿而制定的新法恐将失去实效。

据悉,新宿区的条例草案主要内容是禁止在周一中午12点到周五中午12点营业。该区内有歌舞伎町、新宿御苑、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等景点,民宿数量已超过四千家,是东京23区中最多的。据悉,其中很多可能未获许可。

另一方面,该区政府不断接到诸如“不遵守倒垃圾的规定”、“噪音问题令人头疼”等各种投诉,自行做出限制已成为重要课题。在区议会的质询中,还有意见认为需要更为严格的限制。而在其他地方,民宿造成的纠纷有的还发展成了诉讼甚至案件。

大阪市8月曾有某公寓楼的管理委员会以在楼内经营黑民宿为由,把房东等告上法庭向其索赔。据称,住宿的外国人在电梯内吸烟等导致纠纷频发。福冈市7月有外国女性在某未获许可的民宿中遭到强暴。

据日本观光厅相关人士透露,探讨在日本中央政府法律的基础上追加制定民宿营业限制条例的日本地方政府达到数十个,不仅有东京都各区,北海道、长野县、京都市等也在探讨。

据日本观光厅调查,酒店的利用率呈现出逐年增加之势,京都市估计到2020年住宿设施缺口将达1万间。日本政府认为要实现2020年访日游客4000万人次的目标,民宿是必备的基础设施。

日本观光厅主张应当在极度必需的情况下才设限,该厅负责人忠告称“因为其他地方政府做出限制,那么我们也跟着设限,这种做法违背了立法宗旨,并非理想状态”。

熟悉民宿问题的和歌山大学旅游系教授广冈裕一表示:“民宿可能大大改变街区环境”,对于地方政府的自行限制表示理解,但也同时指出“若限制过严,新法将被架空。应该慎重讨论,制定符合当地实情的条例。”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