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使馆举办2017年度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

2017-12-12 09:46:00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东京12月11日电(记者 姜俏梅)2017年度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8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务省、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等机构及各界留华毕业生代表200多人出席交流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刘少宾在致辞中指出,应抓住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契机,巩固当前的积极势头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发展。他希望留华毕业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推动中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和长期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外务省亚洲太平洋局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岩本桂一、文部科学省大臣官房国际课课长里见朋香分别致辞,表示愿与中方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留学生交流。日本众议院议员、立宪民主党副代表近藤昭一和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副校长岩佐敬昭作为留华毕业生代表致辞,他们愉快地回顾了当年在中国留学的经历,表示要继续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

日本侨报社代表段耀中介绍了开展“难忘的中国留学故事”征文活动的有关情况,并现场展示了刚刚出版的《难忘的中国留学故事》一书。

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在祝酒时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为两国青年到对方国家留学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他表示中国大使馆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日本青年赴华深造,同时支持留华毕业生自发成立同窗会等组织,开展各种友好活动。

交流会上,曾在东华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的落语表演艺术家、第六代三游亭圆乐的总领弟子三游亭乐生和在日本大学留学的硕士研究生王文强表演了文艺节目。

据统计,截至目前,日本累计赴华留学人数超过24万,其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日本留学生超过7000名。2016年,在华日本留学生人数为13595人。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