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年后将缺644万名劳动力 专家:外国人来凑

2018-10-24 09:14: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40342103188520.png

专家介绍劳动力不足现状(图片来源:朝日电视台)

海外网10月24日电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逐年加剧。相关机构调查结果表明,到2030年日本将缺少644万人的劳动力,扩增到现在的5倍以上。

近日,日本民间智库机构“PERSOL研究所”和日本中央大学根据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统计,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劳动力进行了预估。预计2020年,日本将缺少384万名劳动力,而到2030年,将扩大到644万。而最为严重的是服务业,预估将缺少400万名劳动力,其次是医疗、福利行业,将缺少187万名劳动力。

1540342161492483.png

机器人作业(图片来源:朝日电视台)

调查机构表示,为了缓解严重的劳动力不足问题,提议出台政策,增加女性职工、高龄人群及外国劳动力参加就业,此外,代替人类进行工作的AI(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也应该尽快普及。

多数日本人有严重的排外思想。整个日本社会长期形成了一种“不喜欢打扰他人,同时也不希望外人来打扰自己”的排外传统。但是,现在整个日本社会劳动力缺口扩大,不仅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呼吁多雇外国工人,政府也逐渐意识到,在日本面临劳动力短缺的严峻现状下,不得不出台相关政策扩大外国劳动力。

日本法务省本月12日,公布了《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等修正案概要。概要提出,在日本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后,仍然存在人才缺口的领域,将接纳外国工作者。领域对象包括护理、农业、建筑等十多个行业,今后也会进一步进行筛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尽快推进法案相关工作,同时需要完善就业环境。为打造外国人愿意来工作的国家,希望有关方面多研究在职场、教育等层面应采取的综合性应对措施。”

1540342213338000.jpg

在诊所等待就诊的日本老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愈加严峻。其进程之所以如此之快,一是随着医疗技术进步,老年人寿命延长,二是人口出生率下降,使高龄人口比例高居不下。

日本总务省近年发布的人口推算结果显示,日本65岁以上老龄人口数量为3461万人、占总人口的27.3%,人数与比例均突破历史纪录。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到2030年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比例将达到31.5%。

今年,日本社会老龄化又进入新阶段,老年人口中超过一半年龄在75岁及以上。75岁及以上老人数量达1770万,首次超过65岁至74岁的1764万;“75岁+”群体占日本总人口比例为14%,其中男性693万、女性1077万。

1540342296791156.jpg

街道上的日本老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此前新华社报道,近年来,日本老龄化和少子化带来不少社会问题,除了劳动力短缺,还有养老院“入住难”等,亟需妥善应对。

厚生劳动省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日本法律规定医疗和养老机构不得以没有担保人为由拒绝接收病患或入住者,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三成养老机构拒绝接收没有担保人的单身老人。(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刘强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