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日本铁道制造业走下神坛 “安全神话”不再

2018-11-14 14:08: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42177014207516.png

台湾列车出轨翻覆事故现场(朝日新闻)

海外网11月14日电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10月台铁发生严重出轨事故,由于出轨列车为日本车辆制造公司制造,近来该公司的股票大跌,都以跌停板收场。台媒称,日本铁道制造业已经走下神坛,以后拓展海外市场之路也变得极为艰难。

1542176194520011.jpg

台湾列车出轨翻覆事故现场(朝日新闻)

普悠玛列车系日本制造,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10月21日下午,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发生出轨翻覆事故,全列车出轨,多个车厢变形堆叠严重,造成18死190伤,是近年台铁最严重的事故。

日本车辆制造丰川制作所位于日本爱知县丰川市,从 2012 年开始到 2015 年,为台铁制造了152辆普悠玛列车。此次列车翻覆事故,也把台铁与丰川制作所的问题拉上台面。

据报道,日本车辆制造公司11月1日首次承认,普悠玛列车设计有疏失,未向列车指挥中心自动传输信息。该公司称,原本驾驶员关闭安全装置ATP(列车自动防护系统)时,相关信息会自动传输到行驶控制中心,但因设计有疏失,信息未自动传输。但又强调称,“列车的安全装置功能本身没问题。”

日本东洋经济新闻称,原本日本列车制造出来后,要到实际测试后运转正常,才能正式交车。但因为台铁是海外客户,当时台铁在日本与该公司交接车辆之后,带回台湾自行测试。就是因为这个程序,使得这批来自日本的列车在线路设计上,没有配合上台铁原有的 ATP 系统。这个错误也没有被及时发现。

1542176505854260.jpg

日本铁路(视觉中国)

日本列车制造状态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更难了

台铁事故造成日本车辆制造公司的股票大跌,近日,该公司股市都以跌停板收场。毕竟市场上的投资者对于该公司未来在海外的拓展事业已经失去了信心。

不光是日本车辆制造公司,最近几年经常会看到日本列车制造出问题的新闻。 2017年12月11日,日本新干线希望号的车台发生龟裂,据悉是因为日本川崎重工在制造过程中发生失误。2018年10月16日,日立制造所给英国制造的高速列车“CALSS802”在测试时,不但铁路供电线路被扯断,车厢内的空调还发生漏水等状况。这些问题,都给曾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日本列车制造商迎头泼了冷水。

1542176408590117.jpg

日本铁路(视觉中国)

需求少了,不赚钱了,日本铁道王国没落?

日本曾经号称铁道王国。但是近年来,日本人口不断减少,少子高龄化问题加剧。许多日本地方线路纷纷停驶,更别提会开发新路线。这也造成日本的列车制造商无法靠国内需求维持公司运营,于是他们纷纷转向海外寻找订单。但是让列车出口海外,最大的问题就是系统整合。毕竟电气化列车不光只看动力,还要考虑通讯、安全系统,都必须与当地原有的系统相互测试整合后,才有可能顺利融入。这不但需要长时间的沟通,还需要当地的人力配合。这对于日本各大列车制造商来说,是庞大的投资负担。

于是,这些列车制造商纷纷萌生退意。日本新干线车体制造的主力是川崎重工,自上月发表了2018年的亏损赤字之后,社长金花芳则表示,截至2019年3月的亏损赤字可能更大。他正在思考是否把已经有110年历史的铁道车体制造部门整合到其他单位。也就是说,以后川崎重工有可能把整个铁道车体制造部门取消。

台媒称,以后台湾的交通部门不再轻信日本的“安全神话”,不能因为是日本制造,就默认等同于质量保证,而疏忽了应有的标准验收检测过程。(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刘强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