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经济增长战略虚多实少

2019-07-05 14:06:36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近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经济财政运营方针和新版经济增长战略,这将是指导明年预算编制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指针。但是,新政策中只明确了提高最低工资、稳定就业等内容,社保体制改革、降低养老金标准、增加医疗自负比例等伴随阵痛的“深水区”改革,被拖延到7月底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束后出台。

为应对今年10月份消费税提升至10%对日本经济的冲击,经济财政运营方针中明确提出,2020年度财政预算中将增加适当规模的临时财政措施和特别财政措施,“如果风险加大,将毫不犹豫地启动机动宏观经济政策”。

稳定就业和收入是新方针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的1994年至2004年被称为“就职冰河期”,期间毕业的大学生至今仍有很多人未找到稳定工作,只能靠临时工、合同工等非正规职位维持较低水平生活。对此,日本政府提出未来3年内促成30万临时工转为正式工。同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尽量缩小不同地区间的工资差距。据统计,日本约有370万人属于“就职冰河期”一代,其中约100万人生计不稳,近70万人处于失业状态。政府救助措施能否见效,多数人持怀疑态度。

在新经济增长战略中,日本政府提出促进并规范数字经济发展。政府将在明年向国会提交“数字经济交易透明化”新法案。同时修改劳动法,要求企业努力将员工工作年限延长到70岁。此外,还提出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合并、促进普及电子支付、促进发展共享经济等计划。

自2000年以来,日本政府每年制定经济财政运营和经济增长计划。但是,今年制定的政策虚多实少,缺乏强制性目标。在国会参议院选举的压力之下,为避免民众不满,一些伴随有痛苦的改革内容被延后。例如,虽然提出了将全国平均最低小时工资提升至1000日元的目标,但未提出目标时限;每年加薪3%的目标也因中小企业界反对而作罢。

正如日本经济专家、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熊野英生所说,日本政府应该做的是培养更具吸引力的地方产业,从根本上带动就业和工资提升,而不是避重就轻。

此外,随着少子老龄化社会持续发展,如何保持社保体制同时维持财政平衡,成为日本重大课题。此前,日本的基础财政平衡目标已从2020年延期至2025年,目标很可能无法实现。不久前,日本金融厅的一项研究报告称,随着养老金支付比例下调,今后老年人需要筹措更多的自有资金才能维持体面生活。一面是老年人生活压力加大,一面是日本财政赤字增加,日本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已迫在眉睫。然而,日本政府为保执政党选票,将改革一拖再拖。回避重点,虚多实少,2020年度经济财政运营方针和新版经济增长战略恐难对日本经济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苏海河)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