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诺奖获得者本庶佑被指有22亿日元漏缴税额

2020-09-11 15:52:11来源:人民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人民网东京9月11日电(吴颖)综合日本媒体的报道,2018年的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获得者、京都大学特别教授本庶佑,此前因为与小野药业围绕抗癌药物Opdivo的专利使用费问题存在纠纷而拒收了该公司向其支付的费用。日本大阪国税局10日指出,经判定,本庶佑拒收的专利费所产生的所得税应由他本人承担。由此,本庶佑涉嫌在截止至2018年的4年间约有22亿日元(约人民币1.4亿元)漏缴税额,将被追缴约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00万元)。

报道称,本庶佑与小野药品工业公司共同开发了PD-1抗癌药物Opdivo,双方于2006年签约协议,约定向本庶佑支付专利使用费。据本庶佑和相关人士称,由于专利使用费过低,本庶佑未领取专利使用费,小野药业将专利使用费委托给法务局管理。经国税局判定,该委托金是基于有效的合同,属于本庶佑的收入,并应缴纳相应所得税。据本庶佑方面的相关人士透露,因考虑到继续拒收该专利费将造成应缴纳税金不断增加,计划全额领取后按照要求修改申报材料,缴纳应付税金。本庶佑表示,已委托律师、税务师按照法律处理该专利费用的相关问题。

据悉,本庶佑于2020年6月围绕从美国制药公司获得的专利使用费的分配问题,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小野药业应向其支付约226亿日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专利使用费。本庶佑和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Allison)因“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方面的贡献”,共同获得201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